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南京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南京视窗 > 科技 > 科技 > 正文
在杭州,最不缺的就是互联网基因
2015/12/22 11:29:04 来源:南京视窗

  前几天在“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马云谈道:“‘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未来20到30年,最有机会的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经济的结合。如果传统企业说‘我就不相信互联网’,一定会在30年后失去这个世界;如果互联网公司特别牛,说要把传统经济彻底灭了,‘我就不搞结合’,活不过5年。”

  就在3月,作为“互联网+”国家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又成了跨境电商领域的第一城、新“特区”。

  这个月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在总结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将该模式复制推广至全国。

  为什么总是杭州?

  因为杭州是中国电商之都,因为杭州是中国软件名城,杭州有网络经营主体47万家,规模居全国首位;杭州拥有全国1/3以上的综合性电商网站,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信息技术等领域涌现出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仅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就高达740.2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亿欧网研究院11月11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线上线下互动(O2O)城市实力20强榜单》,杭州因为近年来政策和资本环境进一步变好,加上榜样效应和人群效应优势,在多个指标上表现不俗,在线上线下互动城市实力方面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北京。

  除了阿里系外,杭州本地新崛起的O2O项目也有不少已具备“榜样”效应,比如说并购之前的快的,比如养车点点,淘气档口、爱学贷、挂号网等等。

  根据《杭州互联网创业热度报告》显示,杭州已经成为零售和金融类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福地,在线零售(导购+平台)、互动娱乐、金融服务、出行服务(交通、汽车、旅游酒店)、智能硬件和教育健康几个行业也表现突出。

  在互联网人群效应指标上,杭州仅次于北京,远远高于上海、深圳等城市,杭州城市总人口884.4万,互联网网民人数为711.4万,城市潜在用户和高质人才的数量较多。

  点评

  以最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

  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1627.9亿元,同比增长25.1%;信息经济占全市GDP比重已从去年的18.3%上升到现在的22.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5%,成为支撑全市GDP两位数增长的重要力量。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十二大产业中有5个产业增加值超500亿元,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32%。

  年底回望,杭州这一年一直以最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以最炫目的发展数据来回应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一号工程”加快实体经济提升发展大会上提出的期待和要求。

  在杭州,最不缺的就是互联网基因。互联网+已经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南京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