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南京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南京视窗 > 科技 > 科技 > 正文
怀柔科学城三项大科学装置助力中国科研
2015/12/23 8:28:59 来源:南京视窗
  “国内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像上海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只能提供国内25%的实验需求,其余只能到美国的大装置实验室完成。”22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的两会上,怀柔区副区长王弢表示,怀柔将打造科学城,三大科学装置落户怀柔科学城后,将助力中国科研发展。预计这三大科学装置2018年开始建设,“十四五”期间投入使用。

  据了解,作为科技基础设施的大科学装置在数据和各种信息的收集和利用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建立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型科研基地的重要条件,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并采用免费使用的方式供研究人员使用。

  在十二五期间,全国重点建设的16个大科学装置项目中,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物质科学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三大科学装置,落户在怀柔园区。

  这三项大科学装置主要涉及材料科学、生物医药、能源环境等方面。王弢介绍,同步辐射光源就是一种高能的X光,用加速器积累巨大的能量,用这种极亮的光能解析微观世界的结构,用图像呈现。有这个装置能快速提高新药的研制,以及分子结构如生物、蛋白质分子的解析。综合物质的极端条件就是人工的创造一些超高温、强磁场等极端条件下探寻物质的特性。

  “由于实验条件受限,一些科学家现在只能拎着箱子到国外的大科学装置实验室进行试验,这非常浪费时间。另外,做出科研成果后国外实验室的名称还得写到首位。”王弢告诉记者,三大科学装置启用后,将为相关企业以及科研人员提供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仅一个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就能吸引3000多高端科研人员来怀柔从事相关研究工作。三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建成后,至少能吸引5000多高端科研人员。

  目前中科院大学已有8000名师生入驻科技城,中学、小学、医院也已完成配套建设,此外,中科院还有12个研究所22个项目落户怀柔,包括力学所、电子所、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网络中心等,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完成了土地供应,正在陆续落户。

  未来,怀柔科技城的相关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将会更加完善,会议、会展中心、图书馆、住房、交通等相关的配套设施都在同步建设中。

  王弢表示,科学城对怀柔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决定了怀柔未来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发展。怀柔将继续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怀柔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科研创新能力的“怀柔科学城”。

南京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